什么动物最厉害?

猪,因为猪(珠)算高手。...
更多
 
 

首页 彭氏来源 彭姓来源

 
 

关于彭姓的来源,历来的考据十分翔实,所以后世姓彭的人士都可以脉络分明地找到自己家族的来处。这份幸运,当然也是拜祖之赐。

彭姓的来龙去脉,各种古籍的有关记载很多,其内容则不外有以下几种:
姓纂: [大彭为商诸侯,以国为姓,盖陆终第三子彭祖即大彭也 。]
彭澍所著姓氏五书:[颛顼曾孙祝融之弟吴回,生陆终,陆终子六人,其三曰篯,为彭祖,封于大彭。]
郑语:[豕韦诸稽,则商灭之矣。]
姓氏考略:[望出宜春,又,安定胡永胡有彭氏,见晋书;又,西羌南蛮皆有彭氏。]

由此可见,汉族的彭姓是颛顼帝的赢姓之后,颛顼是黄帝轩辕氏的孙子,他的后代是汉族的主要组成分子。传到其曾孙辈的时候, 有重黎和吴回两兄弟先后当了[祝融],也就是专门掌管祭火及用火的官,对于整个民族的演进极有贡献。吴回的一个叫做陆终的儿子,总共生了六个儿子,其中的老三名为篯,就是活到八百岁高龄的彭祖,算起来是颛顼的第五世孙,由于他的封地是大彭,所以子孙就按照当时的习惯[以地命氏],而中国也开始有了[彭]这个姓氏。如此看来,彭姓的历史之悠久,是不容置疑的。

彭姓,是发源于四千多年以前的殷商诸侯国大彭,当时的大彭,就是现在江苏省的铜城县(离徐州三十里),迄今铜城县的西边还有一座大彭山,足见其渊源。当然,后世的彭姓人士,最初应该都是从江苏的铜山分支出去,然后在全国各地分别繁荣茁壮的。

殷商之际的彭姓名人,实际上不仅仅是彭祖一人,另外,还有一位曾谏其君不听而投水死的殷大夫彭威,也被后世列为人臣的楷模。

秦汉之际,彭氏也是文人名士辈出,其中又以曾经辅佐汉高祖刘邦得天下的大将彭越,最为有名,他曾先后在汉高祖收魏、定梁、灭楚的战事中,多建奇功,后来并被封为梁王,真可以说是显赫一时。
 
 
彭姓来源
彭姓来源
彭氏得姓图
彭氏得姓图说明
彭氏居百家姓39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