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僧:此番取经应当找个快捷方式!
悟空:坐飞机比骑马快!
八戒:神六更快!
沙僧拿出一支枪:听说这玩艺儿立马就送人上西天。...
更多
 
 

首页 专题分享 文章

    

新加坡彭氏总会 新书发布会暨交流会特写
新加坡会长 - 彭嘉坤


新加坡彭氏总会于12月26 日(星期天)上午十一时正,在其会所大厦 礼堂首次举行新书发布暨交流会: 《岁月山河》(作者彭博) 《狮城人语》(作者彭霖贵)。

发布会成功举行,大约近两百位教育与文化界的资深学者,本地著名作家,社团代表,报章记者,会员宗亲出席了这场盛会。出席者包括:文教界资深人士冯焕好女士暨夫婿何乃强医生,谢世涯博士,郑汉川博士伉俪,日本太平洋大学的小竹裕一教授,联合早报编辑部副主任暨《新汇点》主编周兆呈先生,资深报人区如柏女士,宗乡总会代表李业明先生,本地文艺界著名作家赖涌涛先生(笔名流军)、钟文灵先生(笔名田流)、彭杜生先生(笔名冬琴),前南洋大学毕业的同学等,会场上还来了几个稀客,有几位在本地工作的外国专业人士,正在努力学习华文的洋人也赶来参加;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柔南彭氏宗亲会的康顺会长暨领导宗亲等十余人 也远道而来参与其盛。可说是高朋满座,济济一堂,场面热闹,气氛融洽。

会长彭嘉坤致欢迎词,阐述了出版两本新书的意义,除了在于突破传统性的会务活动,增添新的活动项目外,更希望抛砖引玉,促进文化交流,提高生活素质,丰富精神生活。同时鼓励年轻一代学好华文和传承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。前会长彭镇祥简要介绍了《岁月山河》(此书与马来西亚柔佛彭氏宗亲会联合出版,作者彭博小姐。)出版的缘由、过程,着重强调:把老一代移民彭成强先生的奋斗故事撰写成书之深刻含意和启示。嘉坤会长简介彭霖贵先生及其著作《狮城人语》,说明了出书的缘由和意义,介绍了新书的内容和特色。

马来西亚柔佛州柔南宗亲会彭康顺会长在致词说:联合出版“岁月山河”象征 着新马两地彭氏宗亲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,這也意味著世界彭氏族群已跨入了全球化時代,推動文教活動,與時並進。

作者彭博小姐和彭霖贵先生在会上也作了简短的演讲,说出了出版书本的内心感受,并对踊跃出席的嘉宾表示感激。

在交流会时,首先起来发言的是个日籍教授:日本太平洋大学的小竹裕一教授,他口操流利华语,说明出席这个交流会的目的是来替其好友彭霖贵打气 。

作家流军,冬琴也先后发言,对两本新书的内容和写作技巧作出中肯的评价。

流军说在南大念书时和《狮城人语》的作者彭霖贵先生有一面之缘,离开南大后就一直没联系,不过在报刊上却时常读到霖贵先生的文章,他们之间堪称神交挚友。

流军对《狮城人语》的评语是:题材广泛,内容充实;弘扬正义,针砭时弊,而且饱含人生哲理。他同时指出书中好些篇章乃作者生活的真实写照,正所谓我手写我心,让人读来倍感亲切

另一方面,流军赞扬《岁月山河》的作者彭博小姐有深厚的文学造诣,她以纯熟的写作技巧,深度地刻画出主人翁彭成强老先生的性格和精神面貌。他还当场朗读片段,并说开卷即被开篇故事深深吸引。流军用生动,活泼的语言,充满 幽默感,动人心弦。果然不失文人本色。他也坦诚地指出书中把某历史事件给搞错了,可能因为彭博小姐是新移民, 对本地历史不熟悉之故,情有可原。

冬琴 在发言时,对《岁月山河》和《狮城人语》的评语,引经据典,从多方视角评述。汉代司马迁的史记和大文豪鲁迅的 文学史观 他都引用来阐明观点,可说是洋洋大观,立论气势磅礴。滔滔不绝,对历史事件他也引据史实, 认真 比较,令听众信服。

区如柏女士发言时赞扬彭霖贵爱好文艺的热忱,多年来勤于笔耕,发表了许多精彩的好文章,令人景仰。

最后发言的是宗乡总会的代表李叶明先生。李先生语多勉励,希望彭氏总会今后多作这项文化活动。李先生是来自中国的新一代的移民,虽是电脑科科技的专业人员,但他创设的“随笔南洋”网站,广受欢迎, 是个不可多得 科技与文艺界的双栖人才。

整个交流会,气氛轻松,活泼,生动。令与会者留下深刻和良好的印象,异口同声 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有 文化意义的活动。

交流会结束后, 与会者在彭氏总会大厦地面层停车场享用自由午餐,一面用餐,一面继续交流寒暄,其乐融融,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充实而美丽的星期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