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们日常所犯最大的错误,是对陌生人太客气,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,把这个坏习惯改过来,天下太平。...
更多
 
 

首页 专题分享 文章

    

粤东之行的回顾
新加坡   彭镇祥

几次到粤东都是为公事,匆匆而过,印象不深。这次随“世彭教育基金访问团”到深圳以及粤东多个彭姓家族聚居的市镇和乡村访问,令我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生活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。在世彭创会会长和“世彭教育基金”主席云钊宗长领导下,柔南、昔加末、居銮、新加坡、东马美里的宗亲会代表加上特地从海南岛赶来助阵的彭杰宗亲,在深圳宗亲领袖小仕宗长(陪同到五云)、富裕夫妇、永剑夫妇、仕尤宗长陪同下,一行人浩浩荡荡访问了深圳、龙岗、陆丰、陆河、揭西五云、揭阳浦口、兴宁、丰顺和梅州。除了在浦口因当地宗亲准备欠佳而没有举行发布会以外,所到之处代表团都受到当地宗亲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。各地宗亲的热忱招待也令我们非常感动。在丰顺,光裕堂理事长国平宗长发动了当地彭氏族人和学生夹道欢迎,使我们感到有点受宠若惊。在丰顺时,兴宁的远文和敬华宗亲也特地驱车赶来,为我们带路到兴宁。幸好有他们两位的引导,我们的行程顺利多了。在往兴宁的路上,适逢豪雨,山洪带下的沙石切断了原路。远文和敬华宗亲老马识途,带领我们改道而行,终于顺利到达兴宁。

这次粤东之行,“世彭教育基金”代表团主要是向各地宗亲解释和推广教育基金的宗旨和运作情况。在每个发布会上,云钊宗长都详细阐明教育基金的总概念以及他的愿景。他呼吁各地宗亲会重视彭家族人的教育事业,让彭氏族人在学术、为人和处世等方面都作出优越的表现,以达到“育人、齐家、强族”的宏愿。云钊宗长每每在开场白中都说明发布会并非筹钱,而是与各地宗亲会交流,让大家了解“世彭教育基金”的宗旨和运作。不过在龙岗发布会上,有位从珠海特来赴会的华真宗亲非常热心,当下承诺捐助教育基金人民币八万八千元,实可谓为这次发布会锦上添花。

到粤东也让我有机会认识多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。他们的干劲、魄力和成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更难得的是,虽然他们已离乡定居深圳,并拥有庞大的事业,但都没有忘记乡下的宗亲。他们或者回乡办厂,建发电厂及办其他公益事业,为当地彭氏族人制造就业机会,对当地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;或者回乡通过领养或协助贫家子弟完成学业;或者赞助乡下学校。这类善举也不仅限于富有人士。在观澜镇有个叫海棠的年青宗亲和太太每天过着淡泊的生活,十三年来省吃省用储蓄了二十二万人民币,在他的家乡紫金捐献了一所希望小学,改善当地的教育环境,这种精神真令人钦佩。“世彭教育基金”的成立,当供给一个更完全的渠道,让彭氏族人在彭家教育上有机会作出更多的贡献。

粤东之行还有个额外收获:深圳和兴宁两地在云钊宗长的鼓励下,当场成立彭氏宗亲会筹委会,以壮大世彭阵容,加强宗亲凝聚力,使我们彭家的联络网更上一层楼。

[回上页]